2022年9月8日

別讓我走



 時間與回憶是作家石黑一雄擅用的手法,在漫長的時間河流裡,他總是選擇了一個敘述者娓娓道來這個故事。我也是在回憶裡想起

一本我只看到一半,還未能得知完結的小說,在柬埔寨騙賣人口鋪天蓋地的新聞後,我重拾「別讓我走」,跟著說中主人翁凱西的回憶,聆聽那段複製人在海爾森學校的成長的故事。


故事虛構在戰後(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)由於複製人科技的發達,各地都有「飼養」複製人,等他們長大之後,他們作為「捐贈

者」為人類捐贈器官,供應醫療之用。有一群主張複製人也有靈魂,也應該被善待,就成立了海爾森這樣的學校,提供複製人教育,

並收集這些學生的創作,如繪畫、詩歌等,對外展示,用來爭取外部的贊助。因此海爾森的畢業生總被其他複製人另眼相看,甚至傳說如果一對情侶能證明相愛,甚至可以延緩捐贈。


故事透過主角凱西的回憶,她和湯米、露絲是海爾森學校的同學,進入青春期後,湯米與露西成為情侶,凱西則陸續與幾個男性複製人,維持短暫的關係。如同所有的青梅竹馬,長大成人之後各奔東西,凱西後來選擇成為看護,在捐贈通知來臨之前,她要負責照顧捐贈手術後的複製人,已經多年不見湯米與露絲,從他人口中得知露絲捐贈後狀況不佳,凱西安排自己成為露絲的看護,她們在一趟旅程,邀約了順路的湯米,這時候他已經完成第二次的捐贈,三人一起看一艘陷在沼澤的船。 


原來這是一場露絲刻意安排的旅行,她要向凱西和湯米懺悔,其實她們才是更適合的一對,如果證明相愛可以延緩捐贈,他們是有這個機會的,然後把她自己之前打聽到那位小時候會來收集學生創作的「夫人」的住址交給了他們。


當凱西與湯米找到夫人之後,這時她與當年海爾森的老師艾蜜莉同居,從艾蜜莉的口中,知道這個傳說只是虛構,所有的複製人當捐贈通知送達後就必須捐出器官,一次二次.......,一直到生命終結,命運跟牲畜無異。


當然這樣的題材,是可以引發很多個人道德或社會正義的反思,但文學小說的任務從來不是對這些命題提供解答。小說家的工作是創造出這樣的處境,描寫人性(複製人也是人)面對這些處境的掙扎。複製人豬仔證明了自己擁有靈魂,也有相愛的能力,但也無法爭取到身而為人的權利,爭取不到與相愛的人多相處幾年的時間。


看完之後我總聯想到村上春樹那本「挪威的森林」,同樣也是透過主角多年以後追憶述說故事,同樣在青春期是三個摯友,最後也是同樣歸於虛無,不過作為人類,挪威的森林裡木月和直子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,複製人只能被動的被社會制度決定,或許這也是一種「人之異於禽獸幾希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